國旗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旗

國旗是由國家正式規定的,代表本國的旗幟。國旗的式樣、圖案和使用辦法。由憲法或專門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是五星紅旗,旗面為紅色,象徵革命。旗的左上方綴著在紅色上顯出光明,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角正對著大五角星的中心點,表示圍繞著一個中心而圍。

<中華人民共和憲法>第136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

一九九零年六月二十八日,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透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並於當年十月一日起施行。

國旗的規格

國旗的規格及製法 :

1. 旗面為紅色

2. 長方形,其長與高為三與二之比。

3. 旗面左上方綴五顆黃色五角星

  • 一星較大,其外接圓直徑為旗高十分之三,居左。
  • 四星較小,其外接圓直徑為旗高十分之一,環拱於大星之右

5. 旗桿套為白色。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通用的國旗尺寸有五種。尺寸如下:

號碼 長度(厘米) 高度(厘米)
1 288 192
2 240 160
3 192 128
4 144 96
5 96 64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旗法

 

一九九零年六月二十八日,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透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並於當年十月一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內容如下:

第一條 為了維護國旗的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按照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主席團公佈的國旗制法說明製作。
   
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每個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
   
第四條 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國旗的升掛和使用,實施監督管理。外交部、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對各自管轄範圍內國旗的升掛和使用,實施監督管理。 國旗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政府指定的機構製作。
   
第五條 下列場所或者機構所在地,應當每日升掛國旗:
  一、 北京天安門廣場、新華門;
  二、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
  三、 外交部;
  四、 出境入境的機場、港口、火車站和其他邊境口岸,邊防海防哨所。
     
第六條 國務院各部門、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地方各級委員會,應當在工作日升掛國旗。全日制學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日外,應當每日升掛國旗。
   
第七條 國慶節、國際勞動節、元旦和春節、各級國家機關和各人民團體應當升掛國旗;機構事業組織,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城鎮居民院(樓)以及廣場、公園等公共活動場所,有條件的可以升掛國旗。不以春節為傳統節日的少數民族地區,春節是否升掛國旗,由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規定。
  民族自治地方在民族自治地方成立紀念日和主要傳統民族節日,可以升掛國旗。
   
第八條 舉行重大慶祝、紀念活動、大型文化、體育活動、大型展覽會,可以升掛國旗。
   
第九條 外交活動以及國家駐外使館領館和其他外交代表機構升掛、使用國旗的辦法,由外交部規定。
   
第十條 軍事機關、軍隊營區、軍用艦船,按照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有關規定升掛國旗。
   
第十一條 民用船舶和進入中國領水的外國船舶升掛國旗的辦法,由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規定。公安部門執行邊防、治安、消防任務的船舶升掛國旗的辦法,由國務院公安部門規定。
   
第十二條 依照本法第五條、第六條、第七條的規定升掛國旗的,應當早晨升起,傍晚降下。依照本法規定應當升國旗的,遇有惡劣天氣,可以不升掛。
   
第十三條 升掛國旗時,可以舉行升旗儀式。舉行升旗儀式時,在國旗升起的過程中,參加者應當面向國旗肅立致敬,並可以奏國歌或者唱國歌。
   
第十四條 下列人士逝世,下半旗誌哀:
  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國務院總理、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二、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
  三、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傑出貢獻的人;
  四、 對世界和平或者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
  發生特別重大傷亡的不幸事件或者嚴重自然災害造成重大傷亡時,可以下半旗誌哀。
  依照本條第一款(三)、(四)項和第二款的規訂下半旗,由國務院決定。
  依照本條規訂下半旗的日期和場所,由國家成立的治喪機構或國務院決定。
   
第十五條 升掛國旗,應當將國旗置於顯著的位置。列隊舉持國旗和其他旗幟行進時,國旗應當在其他旗幟之前。國旗與其他旗幟同時升掛時,應當將國旗置於中心、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在外事活動中同時升掛兩個以上國家的國旗時,應當按照外交部的規定或國際慣例升掛。
   
第十六條 在直立的旗桿上升降國旗,應當徐徐升降。升起時,必須將國旗升至桿頂;降下時,不得使國旗落地。
  下半旗時,應當先將國旗升至桿頂,然後降至旗頂與桿頂之間的距離為旗桿全長的三分之一處;降下時,應當先將國旗升至桿頂,然後再降下。
   
第十七條 不得升掛破損、汙損、褪色或者不合規格的國旗。
   
第十八條 國旗及其圖案不得用作商標和廣告,不得用於私人喪事活動。
   
第十九條 在公眾場合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情節較輕的,參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處罰規定,由公安機關處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第二十條 本法自一九九零年十月一日起施行。